【“十四五”看家乡】老年友好型城市:适老、养老 智能时代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1-0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佟明月 | 责任编辑:佟明月

“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这一时期,我国的老年人口增长曲线相对平缓,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准备的宝贵窗口期。我国老年人人数众多,老龄化态势复杂,城乡差异、地域差异等同时存在,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如何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成为从国家到地方各个层面“十四五”的重要议题。

从公共到居家,适老改造在行动


为了让老年人日常生活更便捷,多地提出对公共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献策献计“支持居家养老”。其中,贵州将加强慢行交通、无障碍和适老化设施建设;安徽将提高新建城区、新建小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比重;南京推出“家庭养老床位”,依托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家庭养老照料;上海一座百年老屋,江阴路88弄,响应适老化改造的号召,将百年老屋变成颐养天年的福地,真正做到让家门口的养老服务触手可及。

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迈进智能圈


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着实给一部分老年人带来了困扰。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陕西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围绕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智能手机的问题,进行手把手培训活动;湖北推出老年患者看病就医“绿色通道”、适老性支付结算方式,让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的“微课堂”等多举措;北京提出促进代际沟通和团结,鼓励年轻人多与老年人沟通交流,帮助老年人进入智能圈。

银发经济,养老产业新格局


老龄化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各地纷纷以养老促发展,以产业助养老。天津明确,培育发展老年教育、老年体育、老年旅游等多元服务业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广西提出用好生态优势和长寿名片,打造全国养老服务产业基地,打响“壮美广西·养生福地”品牌;安徽省还将推动建设康复辅助器具特色产业园,争取到“十四五”末,在全省范围内培育5家以上销售收入达5-10亿元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此外,多个省市还在“十四五”规划中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政策,有的重制度,有的促产业,有的扬文化,营造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人口老龄化一定意义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常态,也是我国未来长期要面临的基本国情。构建全社会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更好地满足差异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十四五”,适老、养老,智能时代一个都不能少。 


【“十四五”看家乡】先导宣传片

【“十四五”看家乡】交通工程:上天、入地、下海 条条大路畅通

【“十四五”看家乡】绿色低碳 氢能发展按下“加速键”

【“十四五”看家乡】保护文化遗产 守好民族精神标识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