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尚福林: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平台 解决贷款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尚福林: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平台 解决贷款难

 

    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就“金融改革与发展” 举行记者会。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有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时指出,当前小微企业的贷款难主要还是难在信息不对称。银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建立信息平台,建立小微企业的信息平台,这样使银行可以比较方便地取得小微企业的经营信息。

  尚福林认为,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为了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这些年银监会和银行共同努力,也做了一些工作,推进解决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五年在小微企业贷款和“三农”企业贷款中实现了“两个不低于”,即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

  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尚福林认为,在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后,当前小微企业的贷款难主要还是难在信息不对称。银行在取得小微企业信息的时候,它的相对成本要高于中等企业和大型企业的成本。贷款贵,除了贷款利息有一些上浮之外,还有一些中间的费用,再加上一些担保费用,这样就出现了小微企业的贷款难和贷款贵。再一个是贷款的覆盖面还不够。

  针对这些情况,银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建立信息平台,建立小微企业的信息平台,这样使银行可以比较方便地取得小微企业的经营信息。再有,我们鼓励政府和民间资本共同设立一些担保机构,解决担保难问题。另外今年我们还提出来,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在坚持“两个不低于”的前提之下,还要增加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率。

 

相关新闻:

周小川:存款利率放开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实现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民营银行成熟一家审批一家

尚福林:民营银行的治理应完全由资本说话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详解巨灾保险制度难点

肖钢阐述2014年证监会四大改革重点

易纲:提高外汇管理便利 防范跨境资金流动性风险

周小川:推广人民币使用没有时限速度安排

尚福林:对过剩产能行业采取严格控制信贷政策

项俊波:支持外资险企开展农业险业务

肖钢:四大措施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更多内容进入2014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