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发展
固始县往流镇发展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小宝 陈鹏 来源:河南经济报 时间:2021-08-19 13:32:05责任编辑: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以来,往流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播备耕和农业产业发展,围绕农村特色产业在精准施策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产业特色。依据自身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鼓励群众以土地、资源、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加入合作社,进一步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重点打造本地芡实、固始白鹅、柳编、优质小麦产业发展,形成区域内“四大特色产业带”。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镇科级干部组成产业发展专班,加强对各村产业发展的指导,切实把加快本地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民人均收入一个重要产业来抓,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将任务分解到各村、各带贫企业,落实到地块,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完善奖补政策,增强发展活力。以固始白鹅养殖为例,我镇制定了奖补实施方案,明确了奖补标准。养殖户与企业签订合同,对于符合企业收购标准的小规模养殖户实行基础性奖补,即每只白鹅给予8元奖补,对于大型养殖户及合作社实行规模性奖补,即每出栏成品鹅1000只,给予一次性奖补10000元,提高了群众、企业养殖固始白鹅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狠抓技术指导,立足服务引导。一是加强人才管理,搭建交流平台,成立产业发展理事会,由产业带头人任会长,实现资源、信息技术、经验共享,为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群策群力,开好“药方”。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种养殖技术能手,及时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让群众掌握关键技术,满足技术需求。

目前,往流镇已成立芡实理事会1家,发展规模种植户4家。全镇白鹅养殖9万只,已参与白鹅奖补政策养殖户5家3000只,初步建成优质小麦基地,正逐步谋划茅台小麦基地建设。下一步,往流镇会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通过加大产业培育、促进规模生产,形成区域布局,实现全镇农业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