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振兴样板
启东市全面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机制靶向防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廉政风险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7 10:52:08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和财务收支行为,启东市纪委结合全市农业农村现状和“三资”管理实际,全流程跟进监督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牵头总结工作经验、补足短板弱项,监督推动在全市20个区镇261个村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机制。

一、“小切口”找准方向,推行全新监督模式。一是问题导向,找准突破方向。在市委巡察、专项整治、审查调查、“两个责任”延伸检查过程中发现,农村财务管理方面问题频发,占农村基层治理全部问题的52%,暴露出监管缺位、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等诸多问题。通过多地考察调研并充分征求巡察、农业农村、财政、审计、镇村意见,经市纪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审议后,确定牵住农村财权这个“牛鼻子”,紧盯村级财务管理短板,开创具有“启东特色”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机制。二是统筹推进,明确各方责任。成立由市纪委书记任组长,财政、人社、农业农村、医保等职能部门一把手为副组长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明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各方工作职责,启东市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牵头负责督促推进、统筹协调;市农业农村局作为主管部门,负责扎口调度和组织落实工作,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负责财务和待遇保障。三是推陈出新,完善制度机制。市纪委牵头召开会商会议,谈论研究现行农村“三资”管理制度机制存在的短板漏洞,督促出台《启东市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制度》,包括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村级财务报账操作规程、村级非经营性支出管理制度、村级集体用工管理制度、村级工程项目及物品采购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13大项41分项规范性制度。结合农村财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强化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四是强化管理,提升综合素质。启东市纪委督促指导各镇差别化建立针对代理中心会计的管理考核奖惩制度,从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明确24个扣分项,每季度末月30日对代理中心会计开展考核打分,年底进行综合评定和民主测评,切实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农业农村、财政部门每年对代理会计培训不少于2次,将廉政教育课作为必修内容,在提升代理会计村级财务管理水平的同时,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二、“点对点”明确目标,持续完善农村“三资”监管。一是紧盯村级用工管理开展监督。近年来,村级财务管理类案件中,村级用工过程中虚报冒领、套取挪用的数量约占31%。经过“解剖麻雀”我们发现,村级用工派工、公示等环节存在廉政风险,于是联合农业农村局设计启用了村级用工新《派工单》,增加了用工预审、村民小组长签字确认等内容,出台了《村级财务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实行月度公示制度,在村务公开栏常规性公示内容的基础上,通过村村通网站等按季度公示村级各类收支情况,放大公示实效。二是紧盯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开展监督。近年来,村级财务管理类案件中,集体资产出租、处置过程中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约占21%。为避免村集体资产登记不规范、处置不公开、暗箱操作等问题,督促出台农村产权交易、资产和资源管理、评估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强化资产资源处置管控。牵头开发建设农村限额以下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制度+平台”双擎监管。三是紧盯各项工作经费管理开展监督。督促严格落实村级非经营性支出管理制度,各代理会计实地参与村集体经济活动,重点关注农村环境整治、小型水利工程、秸秆禁烧等重点领域经费使用,执行“实时监督、定期互查”机制,确保专款专用。采用村级账户“新型双U盾”管理模式,即村财务结报员配备具有基本权限的制单网银U盾,代理会计配备支付资金权限的U盾,两个U盾分开保管,电子支付行为必须由两人共同操作才能完成,杜绝坐收坐支、随用随支等行为。四是紧盯涉农资金管理开展监督。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健全财务审计监督、民主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结合市委专项巡察、专项整治督查等对村级扶贫项目资金、救助资金等大额涉农支出情况监督检查。会计代理中心成立后,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在村、镇层层审核外,报支前增加了代理会计实地复核环节,从根本上杜绝虚报冒领、套取挪用等问题,同时,代理会计承担所服务村涉农资金支出管理连带责任。

三、“抓主业”提升质效,切实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机制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重要实践。启东市纪委立足主责主业,通过组织区镇间交叉检查、调研交流,强化练兵,构建村级财务监督闭环,实现农村“三资”规范化管理。同时,全新模式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化繁为简,摒弃第三方托管的不必要开支,市财政每年可节约托管资金2000余万元,大大降低基层财政负担。二是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通过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封堵村级财务管理、农村“三资”监管漏洞,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降低农村基层“蝇贪”案件发生率,能更好的保护基层干部,提高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其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权利健康行使,让干部干净干事。使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和认同感,同时提升政府公信力。三是持续挤压基层微腐败空间。结合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启东市纪委在信息透明、流程监管、强化监督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监督推动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机制,同步开展村级财务管理、违规挪用村集体资金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破坏基层微腐败滋生土壤。今年以来,启东市纪委监委查办的立案案件中,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共9件,下降82.4%,其中当年新发生案件数为0;收到信访举报20件,下降25.9%,其中举报事项为今年新发生的信访件数为1,工作成效初步显现。(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