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振兴样板
多希望他能看到!农业强县武义的丰收节主场活动,设在了红色农学家方悴农的故里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8 13:24:11责任编辑:

9月25日上午,由武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武义县农业农村局、王宅区域发展联盟和武义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2021年中国武义农民丰收节暨共同富裕新闻发布会,在著名红色农学家、新中国第一代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的组织者和实践家方悴农故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推广基地——王宅镇陶宅村举行。

今年的武义农民丰收节以“丰收之歌,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在往年基础上新增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下鱼塘摸鱼、挑着担子接力……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运动会”,吸引了众多村民游客参与。

在活动现场,各种农用无人机、收割机等大小农具机械逐一演示展览,展现了武义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成果。不仅如此,农学家方悴农的故事宣讲、农耕文化展览等活动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方悴农传》、《武义红色六杰》赠书仪式、金融助力农业“双强行动”授信仪式、“统一战线、共富有我”捐赠仪式、王宅联盟“六景、六宿、六味”授牌仪式、“庆丰收”征文比赛颁奖仪式、武义十大最美田园颁奖仪式、第八批武义县拔尖人才(农业)授牌仪式等活动。

丰收集市上,武义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政策、科技、服务”三下乡活动,热心向群众送政策、释疑惑、解难题。同时,联合多个部门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陶宅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通过展板的形式展示武义富民增收20招及相关案例,宣传当地在共同富裕方面取得的成绩。

现场还邀请了武义县25家农业企业进行农特产品展销,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摆满货架,展示了武义县各类优质特色农产品取得的丰硕成果。汇集了武义各地的小吃美食,还有多位主播直播助农带货,让群众参与其中,共享丰收。

“从事农业生产,我一直满怀信心,”从县领导手里捧回“武义县级十大最美田园”荣誉的林建中颇有感慨。林建中是武义煊绿美丽牧场的主人,该牧场经过改造升级,如今已经拥有年出栏生猪规模1万头的能力。

林建中说,武义是红色农学家方悴农的故里,农业发展基础较好,县里也非常重视农副产业生产,接下来他也要在智慧农牧方面作出努力,加强安全管理,让人们的餐桌更加丰富。

作为农业强县,近年来,武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核心,大力发展茶叶、中药材、食用菌、蚕桑、蔬菜等富民产业,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武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武义聚焦“和富美”,提出了“富民增收20招”,大力实施富民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县。中国有机茶产业发展示范县、武阳春雨茶中国气候生态优品、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等荣誉先后落户武义。上半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8.51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创近五年新高,排名位列金华全市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35元,同比增长率达18.7%,创五年新高,增速位列山区26县(市)第一。全县春粮面积5480亩,产量1226.3吨,粮食种植面积15.09万亩。

瞭望君了解到,方悴农1913年出生于王宅镇陶宅村,长期从事农学研究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中国农科院的创始人之一。抗日战争前,在浙江推广双季稻、纯系稻,扩种冬季作物,对发展粮食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期间,在陕甘宁边区创办农业学校,为边区培养了300多名农业建设人才。建国后,方悴农在华北农科所工作期间,组织和率领高层次的农业科技人员开展农业基点工作,有效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在全国起到了带头作用。

1957年调回北京,先后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栽培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院办副主任。1970年任中国农林科学院科研生产组副组长、组长、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1983年后,被选为中国农学会四、五届常务副会长,并兼任中国农民大学校长。

2013年9月14日,方悴农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周岁。 方悴农十分关心家乡农村建设,曾多次回武义步行乡村考察,对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建设等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得知武义一中迁建后,方悴农全家捐款50万元为一中建设“悴农图书馆”,为发展家乡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