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大

中国网:

经济学家默尔克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一个观点,预测中国即将迎来一个通货紧缩和支出下降的时代,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所带动的经济增长即将结束,中国经济会逐步出现萎缩,您对于他的这种悲观观点怎么评价呢?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

我觉得国外的一些学者对于我们的不管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都可以作为我们的一种“境界”,可以作为我们的一种提醒或者警示作用,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经济增长速度还没有到整个投资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因为我们现在中部这几年发展比较快,西部还有大量的建设要做,中国的城镇化去年比率刚刚超过了50%,如果城镇化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以上的水平,如果我们的城镇化比率再提高到60%、70%,还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只不过这个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一个持续性,它的融资、商业的可持续性既不能太快,也不能说没有需求,所以城镇化的潜力非常大。国际上有一些学者认为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好像要很快下滑,这个不太准确。

如果我们的外贸想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过去十年以来的高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我们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来看,“投资”和“消费”内需的这两架马车还会在未来十年发挥重要作用。外需也很重要但是增长率不会像以前20%、30%这样连续增长,这也是“倒逼”城乡经济发展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必须要快速的提高,否则的话,我们外需的增长速度不及过去的十年,而投资的增长速度想达到过去年均20%几的增长也很困难,因为我们的基础打了,至少东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已经建了很多,这样投资的增长速度在东部地区会有所下降,中西部还会比较高。

但是综合起来看,投资的增长速度有可能还会略低于过去的十年,保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就需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使得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能够由过去的一个高速转向一个中速的增长,我们“十一五”期间,平均是10%以上的增长,这是很高的速度,这由于国际形势比较好、出口增长比较快有关,如果未来的10年,整个国际的经济是一个低速增长的态势,我们的潜在增长率也可能从10%以上的潜在增长降到8%、9%几的增长率,这样一个增长率更符合现在的情况。

中国网:

您认为中国的经济不会“硬着陆”吗?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

目前来看,或者今年来说,有调控的空间,有不少有利条件,是可以避免“硬着陆”的。如果是政策不调整,那当然是可能“硬着陆”的。但是我们不可能见到经济增长速度的一些苗头性倾向的问题而不管,肯定要做出一些调整,这种调整的政策余地还比较大,这样使得我们不会出现“硬着陆”。

责任编辑: 吴爱凤